2021年05月09日 樊纲:永远要非常谨慎地看待投资 996影响生活质量

313日,知名主持人杨澜对话樊纲教授,两人畅谈“买房”、“投资”、“996”、“城市化”、“户籍制度”、“碳减排”等热门话题。

在节目中,樊纲分享了他对于买房投资的理解,在他看来,永远要用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来看待投资这件事情,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边,要进行多样性的投资,年轻人应该思考怎么去安排一生的资产配置。

而对于城市化的问题,樊纲则认为,中国还在工业化城市化早期,城市化的过程不可避免,而城市化的进程下一阶段主要是城市群发展的进程。“而城市群已经开始打破过去单一的工作都集中在市中心,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制造业能力的结合,也是在大中小城市结合当中实现的”。

 

一、个人投资应该多样性,996影响生活质量

樊纲认为,投资房产并不能闭着眼投资,永远要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来看待投资这件事情,适当的分散总是有好处的,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边,钱甚至可以放在一些固定收益的定期存款之类的上面去,保持一些流动性。

樊纲指出,年轻人应当把资产整个做一个统筹思考和梳理,要思考怎么去安排你的一生的资产配置。“一百万的房子,如果一年是5%的回报,应该是5万块钱的租金,现在我们的房子,很多房子一年的租金下来不到房价的1/100,就是百分之一二的水平,从这个角度来讲,你现在租房子是很合算的,你租这个房子,花1%的钱,其他的钱去投资,可能能拿10%的回报,是不是这时候不买房,去租房是不是更好,从这个角度来讲,你总的资产的升值速度比你去买一个房子,去投那个机,去押宝押在这个房子必然会涨这样一种投资前景,恐怕更合理一点。”

而对于最近热议的996话题,樊纲则表示,996GDP增长没有贡献,但对生活质量是有影响的,我们之所以消费水平比较低,在一定意义上是我们的闲暇水平比较低。“人类进步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闲暇的时间,现在的问题在于个人的需求和企业需求的冲突问题,如果加班变成了一种形式,变成了一种企业文化,有事没事也加班,没有效率的也加班,那就成问题了,那就是耗费大家的时间和精力”。

 

二、可以淡化户籍转而强调公共服务均等化

对于城市化,樊纲表示,全世界城市发展起来以后基本的解决方案就是城市群,中国还在工业化城市化早期,在目前我们的发展阶段上,仍然是城市化的过程,城市化的过程不可避免的。而城市化的进程,下一阶段主要是城市群发展的进程,而城市群已经开始打破过去单一的工作都集中在市中心,科技创新的能力和制造业的能力的结合,也是在大中小城市结合当中实现的,很多产业工人不一定到大城市里面去,产业工人可能就生活在外面,产业园附近。

谈到户籍制度,樊纲认为现在大的趋势是越来越放松,特别在一些小城市,基本都能够放开了,大城市也越来越放松了。在他看来,其实可以大大淡化户籍,转而强调的是公共服务均等化。“其实户口这个概念,说到底是享受一些公共服务,我的孩子在哪儿上学,我有社保。外来人口到一个城市,他能够有工作,他能够有住房,他本身就是融入这个城市成为一个市民的组成部分,他就应该享受这个城市居民应该有的公共服务,我说最好的想法就是将来户口本都没有,大家都用身份证,到哪里工作,到哪里交税,到哪里交社保,我就享受哪里的公共服务,就没有这个户籍的概念了”。

 

三、环境保护和碳减排带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

谈及中国政府此前对世界做出承诺,在2030年达到“碳达峰”,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否会牺牲经济的发展,如何实现“碳达峰”、碳中和目标当中的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平衡问题。

樊纲表示,发达国家早早把那些污染的产业搬到了其他国家去了,比如英国,最近发展新能源汽车,宣布2030年不许卖烧油的车了,是因为他做这件事比较容易,英国的汽车制造业已经很少了所以转型很容易,但中国这么多汽车制造业,这么多能源生产的企业,所以转型起来就很难。

但樊纲同时预计,中国也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,比如中国的一些造车新势力,可能未来能在国际上真正成为一个势力。“我们怎么抓住这个机遇,一方面抓住我们自己要可持续发展,一方面抓住发达国家承诺的减少排放,防止气候变暖的承诺,里面有大量商机。如果能够利用得好,会成为我们下一轮GDP增长的一个动力”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来源:澎湃新闻


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 National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

Copyright(c)2007, National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,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ICP备20001778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