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09月10日 樊纲:没必要都去追时髦产业的风口

当下,中国许多地区对时髦产业的关注度过高,而一些传统产业却往往因高耗能、高污染而容易受到忽视。2019年9月9日,在济南举行的2019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,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指出,要用底线思维关注传统产业短板,作为企业家没必要都去追时髦产业的风口。

谁都希望弯道超车,但弯道超车通常发生在新产业诞生的时候。新的产业超过去了,旧的产业却还在落后的状态,依然受制于人。

就如何抓住发展机遇,樊纲提出要有底线思维。以精细化工产业为例,近几年中国整个化工行业的产出在下降,但进口依存度却在提高。10万多种精细化工产品,中国分类都有,但落实到产品上,大概只有4万种左右,而且多数处在中低端。因此,如何发展这些产业,是中国目前正面临的问题。

樊纲指出,这10万多种精细化工产品中,很多细分产业并没有很高的产值,也不会做成很大的企业,但却可以产生大量的隐形冠军。它们需要持之以恒、需要隐性埋名长期坐冷板凳一样地去发展。日本、德国这些发达的工业国家,都拥有大量的隐形冠军,中国的企业也应该学习这一点,不能只赶时髦,只追风口。

樊纲所说正与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的发展状态相吻合。一直以来,山东是全国的工业大省,形成了以化工、钢铁、铝业、造纸、轮胎等传统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,全省传统产能占工业比重70%左右。相比而言,代表高科技新兴产业的“独角兽”在山东却凤毛麟角,远不及广东、浙江等南方省份。

也有市场观察人士曾与樊纲观点一致,称VR、区块链、AI等时髦产业曾看似风光无限,受人才、技术、资金等产业环境限制并非适合每一个地区。山东应结合工业大省的特点,立足自身产业基础,效仿德国4.0改革、进行一场“工业互联网革命”。

樊纲建议,作为企业家,没必要都去追时髦产业的风口,中国更需要不断创新的有企业家精神和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。从投资基金角度看,对于这些产业,投资规模不需要很大,扶持好了,其投资回报率和利润率非常高。另外,他指出,政府在政策上要在发展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,而不是不发展,更不是简单的关掉、停掉,不能躲避风险,而是帮助企业家一起思考,用创新的举措解决问题,同时保持发展。

来源:经济观察报


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 National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

Copyright(c)2007, National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,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ICP备20001778号